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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廣告投放的基本原理,滿滿干貨哦~
(本文節(jié)選自《信息流廣告入門》)
一條廣告最終能夠展現(xiàn)出來,幕后需要經(jīng)歷選定廣告投放的人群、準(zhǔn)備廣告投放的物料和與其他廣告主PK這3個(gè)步驟,這也是一個(gè)廣告主投放廣告必須經(jīng)歷的3個(gè)步驟,我們稱作“廣告投放三部曲”。
廣告主投放廣告是為了和目標(biāo)用戶溝通,而產(chǎn)品有相應(yīng)的核心受眾,比如中老年奶粉的核心受眾是中老年群體,考研資料的核心受眾是大學(xué)生群體等。廣告要重點(diǎn)投給核心受眾看,這就是投放廣告的第一步:選定廣告投放的人群,即解決“選定廣告給誰看”的問題。
每一類用戶有相應(yīng)的喜好,要用用戶喜歡的方式來和他們溝通。比如用戶都喜歡看短視頻,那么廣告也要做成短視頻;用戶喜歡輕松搞笑的內(nèi)容,那么廣告也要做得好玩,這就是投放廣告的第二步:準(zhǔn)備廣告投放的物料,即解決“給用戶看什么”的問題。
假設(shè)一個(gè)人要買房,各家房產(chǎn)公司都希望他買自家的房子,那么就需要房產(chǎn)公司之間PK,看誰家的房子好、價(jià)格低。廣告也一樣,媒體知道一個(gè)人愿意買奶粉,那么讓他看到誰家的奶粉廣告呢?這就需要廣告之間的競爭,也就是投放廣告的第三步:與其他廣告主PK,也就是“廣告之間的PK”。
接下來,我們沿著“廣告投放三部曲”來看看廣告投放的基本原理。
下面我們先從一個(gè)故事開始。
從前有一個(gè)賣雞肉的攤位,雞肉供不應(yīng)求,于是攤主決定拍賣雞肉!來買雞肉的人告訴攤主買雞翅還是買雞腿,一個(gè)愿意出多少錢,一共打算買多少個(gè),攤主一一登記后按照價(jià)格高低來賣,價(jià)高者得,售完為止。
這天店里只剩下6個(gè)雞翅、2個(gè)雞腿了,同時(shí)進(jìn)來了3個(gè)人。
咯咯咯要買4個(gè)雞翅,出價(jià)40元/個(gè)。
喔喔喔要買6個(gè)雞翅,出價(jià)20元/個(gè)。
嘰嘰嘰要買2個(gè)雞腿、2個(gè)雞翅,均出價(jià)5元/個(gè)。
我們從店主的角度來看一下要怎么賣:雞翅是最搶手的,最高出價(jià)是40塊,那一定先把4個(gè)雞翅賣給出價(jià)最高的,然后剩下2個(gè)賣給第二位的,雞腿今天生意不好,只有1個(gè)人想買,沒得選就賣給他了。
為了簡化理解,這里我們沒有按“廣義第二計(jì)費(fèi)”機(jī)制計(jì)價(jià),直接按照出價(jià)來計(jì)費(fèi),售賣結(jié)果如下。
【雞翅】
咯咯咯排第1名,買到了4個(gè)雞翅,40元/個(gè)。
喔喔喔排第2名,買到了2個(gè)雞翅,20元/個(gè)。
嘰嘰嘰排第3名,沒買到雞翅。
【雞腿】
嘰嘰嘰排第1名,買到了2個(gè)雞腿,5元/個(gè)。
買家來攤位買雞肉和廣告主去一家媒體投廣告很相似:
廣告主是買家,媒體是攤主;
攤主賣的是雞翅和雞腿,媒體賣的是“廣告曝光”;
攤主登記的地方就是廣告的“后臺(tái)”,在這里說明白你想要什么、要多少;
告訴攤主“自己想雞翅還是雞腿”也就是“選擇廣告給誰看”,在廣告里也叫“定向”;
買家說“一個(gè)愿意出多少錢”也就是廣告里的“出價(jià)”,“打算買多少個(gè)”是“預(yù)算”,這兩者共同決定了你打算花多少錢。
店主決定賣給誰的依據(jù)就是“誰出的價(jià)格高”。媒體賣曝光也一樣,廣告里衡量曝光價(jià)格的指標(biāo)叫作CPM,也就是1000次曝光多少錢,媒體也希望把曝光賣給出價(jià)最高的人。
“治大國若烹小鮮”,在媒體投廣告和去一個(gè)小攤位買東西的邏輯居然很相似。
在這個(gè)故事里,我們看到了買家和攤主,也就是廣告主和媒體之間的關(guān)系,在實(shí)際的廣告投放中,還會(huì)加上“用戶”角色。用戶不是聽你任意擺布的,尤其在信息流這樣的環(huán)境下,他們遇到不愿意看的內(nèi)容,就直接滑過去了,所以還要有“給用戶看什么”這一項(xiàng)。
接下來,我們看看在廣告里每一步是怎樣進(jìn)行的。
產(chǎn)品一般會(huì)對(duì)自己的目標(biāo)用戶有一個(gè)用戶畫像,包括年齡、性別和幾線城市等。媒體提供人群劃分維度供廣告主選擇,支持定位到用戶的性別、地域和婚戀狀況等。這是媒體的定向能力。
“選定廣告給誰看”就是將這兩者做匹配——用媒體支持的方式圈出自己想要的用戶。
信息流廣告也稱作效果廣告,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yàn)閺V告能夠精準(zhǔn)地投放給目標(biāo)人群,大大節(jié)省廣告費(fèi)用。定向就是其中關(guān)鍵的一環(huán)。本節(jié)中,我們來了解媒體常見的定向功能。
每一個(gè)產(chǎn)品都有自己的定位,主要面向什么樣的用戶群,也就是用戶畫像。產(chǎn)品的用戶畫
像一般可以從年齡、性別、地域和收入情況這幾個(gè)方面進(jìn)行概括。
下圖是快手的用戶畫像:以二、三、四線城市及以下為主,“90后”占絕大多數(shù)。
(數(shù)據(jù)來源:快手商業(yè)化資料)
但如果我們沒有直接找到這樣的資料,有哪些方式可以簡單地了解一個(gè)產(chǎn)品的用戶畫像呢?
優(yōu)化師對(duì)用戶畫像的了解可以直接來自于廣告主,廣告主一般會(huì)根據(jù)產(chǎn)品的特點(diǎn)給到目標(biāo)用戶畫像。如果沒給也沒關(guān)系,自己也可以進(jìn)行一些了解。這里有幾個(gè)簡單的方法,下面我們以快手App為例來看一下。
首先,你得下載一個(gè)App,體驗(yàn)一下這個(gè)產(chǎn)品,這是最直接的。左圖是快手App的界面截圖,簡單瀏覽一下,我們就能大概知道它的內(nèi)容。
然后在應(yīng)用商店里搜索這個(gè)App,重點(diǎn)關(guān)注簡介和用戶的評(píng)論,比如下面右圖這樣。
可以看到,介紹部分包括了不少綜藝節(jié)目的介紹,那么肯定也有不少明星和節(jié)目的粉絲聚集在這里。此外,我們也可以在網(wǎng)上搜索相關(guān)信息,進(jìn)一步了解快手。比如直接在百度搜索“快手用戶畫像”,能找到一些專門機(jī)構(gòu)做的用戶畫像分析。
這樣用不了20分鐘,你就能對(duì)產(chǎn)品的用戶畫像有個(gè)大概的了解。知道要投廣告給什么樣的人以后,我們來看一下媒體能夠怎樣幫你找到這些人,也就是媒體支持的定向。
定向,從字面上理解就是“確定方向”。定向了哪些人,就意味著只有這部分人能看到廣告,其余的人被排除在外。
定向的本質(zhì)是找人,媒體幫助廣告主找到投廣告給哪些人或者排除哪些人。比如一個(gè)廣告主只想把廣告投給男性,媒體能不能區(qū)分出男女用戶呢?廣告主想把廣告投給年輕人,媒體能不能區(qū)分出用戶的年齡段呢?如果不能,那么廣告的很多曝光就浪費(fèi)了。比如某共享單車廣告,因?yàn)橹辉谝恍┏鞘杏凶孕熊嚕钥隙ㄏM麉^(qū)分地域來投廣告。這一系列區(qū)分的過程就是配合廣告主“確定廣告方向”,也就是“定向”。
那么,媒體都支持什么定向呢?常見的有如下幾個(gè)。
用戶基本情況:性別、年齡和地域。
興趣:用戶對(duì)什么感興趣。
自定義人群:可以對(duì)人群做更靈活的處理,也支持廣告主自己上傳一些人群數(shù)據(jù),一般稱為人群包。
首先是用戶基本情況。性別、年齡和地域是三大基礎(chǔ)定向,也是對(duì)用戶最基本的區(qū)分。
性別會(huì)分為男性、女性和不限。有一些產(chǎn)品有明顯的性別傾向,比如汽車,那就可以只投男性;再比如美妝,就可以只投女性。也有一些沒有明顯限制,比如社交軟件,可以不做限制。
年齡一般按年齡段區(qū)分,比如字節(jié)跳動(dòng)將用戶分成了6個(gè)年齡段,18歲以下、18~23歲、24~30歲、31~40歲、41~49歲和50歲以上。也有的平臺(tái)可以自己選擇年齡范圍,比如騰訊可以自定義任意年齡范圍,例如25~35歲。
需要注意的是,定向中的年齡和用戶的實(shí)際年齡不一定完全一致,有的是媒體基于用戶閱讀、社交等行為分析出來的推斷年齡。
地域定向是對(duì)用戶的地理位置做區(qū)分。比如,你選擇了北京、上海和深圳,那么其他地方的用戶不會(huì)看到你的廣告;再比如你是做電商的,有一些地方?jīng)]辦法送貨,那你就可以把不能送貨的地域排除掉。
興趣定向用來區(qū)分用戶對(duì)什么東西感興趣。比如用戶經(jīng)??礈p肥相關(guān)的文章,有過點(diǎn)擊或者收藏,那么系統(tǒng)就會(huì)認(rèn)為這個(gè)用戶對(duì)減肥感興趣。媒體會(huì)提前準(zhǔn)備好興趣的分類,其中包含了各個(gè)行業(yè),從粗到細(xì)做好了劃分,供廣告主選擇。
比如要給奔馳車做推廣,我們可以選擇具有什么興趣的人群?
首先,奔馳汽車屬于汽車大類,再往下分,為高檔汽車,那么你可以選擇對(duì)“奔馳”本身感興趣的人,也可以往外拓展選擇對(duì)“汽車”或“高檔汽車”感興趣的人。只選擇“奔馳”肯定精準(zhǔn),但是用戶范圍很少,拓展到“汽車”就是一個(gè)不錯(cuò)的選擇。
上面這幾個(gè)定向都是媒體給廣告主提供的,幫助廣告主找到他想要的人。
那廣告主可能想我不用你幫我找,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樣的人,就想讓這些用戶看我的廣告。媒體能不能實(shí)現(xiàn)呢?可以,這就是自定義人群,也就是“廣告主自己定義人群”的意思。
高檔一點(diǎn)的說法是“將媒體數(shù)據(jù)和廣告主數(shù)據(jù)進(jìn)行打通”,但其實(shí)就是媒體對(duì)廣告主說:“你自己說想要投給誰、不投給誰,把名單給我?!睆V告主將用戶的設(shè)備號(hào)或手機(jī)號(hào)上傳到媒體后臺(tái),然后媒體看看這些用戶有多少在我的平臺(tái)上,廣告只投給重合的這部分用戶或者屏蔽這些人。
舉一個(gè)只投放給這部分人的例子。
一個(gè)電商網(wǎng)站,提供了一個(gè)瀏覽過網(wǎng)站但是沒下單的人群名單,在媒體上只投放這部分人群,因?yàn)檫@部分人是感興趣的,讓他們?cè)倏匆姀V告相當(dāng)于“推他們一把”,促進(jìn)下單,能有效提升購買率。這種方式也叫作再營銷。
再舉一個(gè)屏蔽的例子,比如高德地圖。
由于產(chǎn)品現(xiàn)有用戶量非常大,所以如果想獲得新用戶,必須要排除現(xiàn)有用戶,否則大部分看到廣告的人是已經(jīng)下載過高德地圖的,造成廣告重復(fù)曝光,新用戶的獲取成本提高。如果廣告主自己上傳已經(jīng)激活過的用戶設(shè)備號(hào),那么廣告投放就會(huì)精準(zhǔn)很多,極大地節(jié)省廣告成本。
設(shè)備號(hào)是什么?
每一臺(tái)手機(jī)都會(huì)有一個(gè)設(shè)備號(hào),在安卓系統(tǒng)叫IMEI號(hào),在iOS系統(tǒng)叫IDFA號(hào)。一般以IMEI號(hào)或IDFA號(hào)作為用戶設(shè)備的唯一標(biāo)識(shí)。比如想看一臺(tái)手機(jī)有沒有激活過某個(gè)App,就可以讓廣告主查找已激活名單中有沒有這臺(tái)手機(jī)的設(shè)備號(hào)。
對(duì)人群的定向在媒體的數(shù)據(jù)分析中會(huì)有非常復(fù)雜的運(yùn)算,但是在廣告主使用的后臺(tái)中,就會(huì)做成一個(gè)個(gè)清晰的按鈕,你只要做簡單的勾選,就可以圈出自己想要的人群,非常簡單、方便。
這里我們介紹兩種常見的按鈕,看一下要怎樣操作。
單選按鈕。只能選擇其中一個(gè)選項(xiàng),比如下圖對(duì)于性別的設(shè)置,有“不限”“男”“女”3個(gè)選項(xiàng)。“不限”的意思就是男女都可以,在性別上沒有區(qū)分。
復(fù)選框。可以選擇任意個(gè)選項(xiàng),比如地域定向。我國有這么多的城市,像“性別”那種方式都展示出來,一個(gè)屏幕都放不下,怎么辦呢?這時(shí)就出現(xiàn)了另一種方式,叫“復(fù)選框”。
你想把廣告投到哪兒,在圖中位置①處選擇就行了,這里可以同時(shí)選擇多個(gè),位置③處還會(huì)出現(xiàn)你選中的地域列表。
如果想排除某一個(gè)地方,怎么辦呢?
媒體后臺(tái)不能直接選“不投放什么地方”,但是可以選“投什么地方”。你把所有地域都選中(“省份”a第一個(gè)選項(xiàng)就是“全選”),然后勾選掉“不投放的地方”就可以啦!大家要注意選中與排除的設(shè)置,千萬不要弄反了。
定向幫助我們找到了目標(biāo)用戶,接下來就該考慮給用戶看什么。這里我們不討論什么樣的內(nèi)容能夠吸引用戶,先看一下用戶從看到廣告到轉(zhuǎn)化為廣告主的用戶的流程,從而了解在這個(gè)過程中用戶能看到哪些內(nèi)容,也就是廣告都包括什么。
本節(jié)中,我們按照兩種最常見的投放方式來看一下。
假設(shè)廣告主在微博上投放了App下載廣告,我們看一下用戶從看到App廣告到激活這個(gè)App的步驟,這中間用戶看到了什么?
(a)用戶看到廣告(b)進(jìn)入廣告詳細(xì)頁面(c)安裝App(d)進(jìn)入App首頁
可以從圖a中看到,這條廣告最顯眼的是中間的視頻,然后是視頻上方的文案。廣告文案+視頻(或者是圖片)就是一條廣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把它稱作廣告創(chuàng)意,在廣告里也叫“素材”。廣告創(chuàng)意好不好,決定了用戶會(huì)不會(huì)點(diǎn)擊這條廣告。
說明:
素材指廣告投放過程中用到的廣告文案(或標(biāo)題)、圖片和視頻,也稱為創(chuàng)意,一般不包含落地頁。
如果用戶對(duì)這條廣告感興趣,就會(huì)點(diǎn)擊進(jìn)入廣告詳細(xì)頁面。如圖b所示,頁面可以分成上下兩部分,上面的視頻會(huì)繼續(xù)播放,下面會(huì)出現(xiàn)一個(gè)類似于“應(yīng)用商店”的界面,有圖片和對(duì)這個(gè)App的一些介紹。
因此,這個(gè)應(yīng)用介紹的頁面就是關(guān)鍵,如果介紹比較吸引用戶,那么用戶就會(huì)點(diǎn)擊“下載”按鈕。在等待下載完成的過程中,一定會(huì)有部分用戶不耐煩中斷下載,但如果剛才的廣告創(chuàng)意足夠好,就能持續(xù)吸引他,直到下載完成,打開App。
進(jìn)入App之后,廣告的使命就結(jié)束了,剩下要看產(chǎn)品本身是否吸引用戶。
2、前端行為和后端行為
在信息流廣告里,對(duì)用戶行為有“前端”和“后端”之分。前端指媒體端,后端指廣告主端。一般將媒體能直接收集到的行為算作前端行為,將媒體收集不到的行為算作后端行為。投放App下載,媒體能收集到的最后一步行為是安裝完成。常見的前端行為有展示、點(diǎn)擊、下載和安裝等,常見的后端行為有激活、注冊(cè)和付費(fèi)等。
因此,投放App下載的時(shí)候,廣告展現(xiàn)給用戶的是“廣告文案+視頻/圖片”和“應(yīng)用介紹頁面”。
不是所有的廣告主都有App,廣告主投廣告自然也不都是為了吸引用戶下載。廣告主投廣告還有一個(gè)非常常見的目的:獲得銷售線索或者直接賣東西。廣告主花錢是為了讓用戶看到一個(gè)頁面,我們把這個(gè)頁面統(tǒng)稱為落地頁。
假設(shè)廣告主在知乎上投放了落地頁廣告,我們看一下用戶從看到廣告到轉(zhuǎn)化完成的步驟,了解這中間用戶看到了什么,如圖所示。
這條廣告只有文字,沒有圖片或視頻,還有這樣的廣告?是的,的確有這樣的廣告,信息流廣告要和內(nèi)容融為一體嘛,知乎上的內(nèi)容以文字問答為主,所以廣告也會(huì)做成只有文字的樣式。因此,這里的幾行廣告文案就非常重要,它直接決定了用戶會(huì)不會(huì)點(diǎn)擊。
如果用戶點(diǎn)擊了,就會(huì)進(jìn)入落地頁。用戶思考的邏輯和看見一個(gè)App下載的廣告一樣,雖然點(diǎn)擊之前內(nèi)容頁面上的廣告能介紹的信息很少,但用戶比較感興趣,就會(huì)點(diǎn)進(jìn)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因此,落地頁的設(shè)計(jì)也非常關(guān)鍵。落地頁的加載速度怎么樣?頁面設(shè)計(jì)是否突出重點(diǎn)?內(nèi)容上是否和前面的頁面承接?
所以,無論投放App下載還是投放落地頁,我們準(zhǔn)備給用戶看的內(nèi)容都包含兩部分:用戶首先看到的“廣告創(chuàng)意”和點(diǎn)擊之后的“詳細(xì)頁面”。
知道了想把廣告投給什么樣的人,也準(zhǔn)備好了廣告內(nèi)容,你的廣告就一定能出現(xiàn)在用戶的手機(jī)上嗎?不是,因?yàn)檫€存在競爭對(duì)手。
隨著技術(shù)的發(fā)展,廣告的售賣已經(jīng)能夠支持實(shí)時(shí)競價(jià)和動(dòng)態(tài)競爭,也就是媒體一直能把廣告賣給對(duì)自己收益最高的人。所以廣告之間需要實(shí)時(shí)進(jìn)行PK。
在PK的過程中,對(duì)廣告主而言有兩個(gè)關(guān)鍵指標(biāo)——預(yù)算(廣告主打算花多少錢)和出價(jià)(能不能PK過別人,把錢花出去)。除此之外,還需要了解一下媒體的規(guī)則——媒體是怎么決定把廣告賣給誰的呢?
出門買東西得看兜里帶多少錢,廣告花多少錢得看自己有多少錢。你不能把所有的錢都用來投廣告,你打算花的錢就叫“預(yù)算”——預(yù)先算好了要花的錢。預(yù)算相當(dāng)于“你打算花的錢”,你可以買幾件東西,但總額不能超過你打算花的錢。
設(shè)置預(yù)算最大的作用就是“不會(huì)花超了”。媒體會(huì)嚴(yán)格遵守預(yù)算的設(shè)置金額,讓“實(shí)際花費(fèi)≤預(yù)算”,比如今天預(yù)算是300元,那么媒體就不會(huì)讓今天的廣告花費(fèi)超過300元。
預(yù)算分為日預(yù)算和總預(yù)算,日預(yù)算就是每天打算花多少錢,今天花完了這些預(yù)算,明天又有這些錢;總預(yù)算是一共只打算花多少錢,花光了廣告就自動(dòng)下線。假如設(shè)置日預(yù)算為3000元,廣告投放1周,那么媒體認(rèn)為你每天的預(yù)算都是3000元。
如果當(dāng)天花完3000元,廣告就會(huì)下線,相當(dāng)于游戲里“今天的能量用完了”。在第2天0點(diǎn),仍會(huì)從0元開始計(jì)算花費(fèi),花完3000元廣告下線。即使前一天沒有花完3000元,今天也只有3000元的預(yù)算。
假如設(shè)置的總預(yù)算為21000元,廣告投放1周,那么媒體會(huì)累計(jì)每天的花費(fèi),達(dá)到21000元廣告下線。我們有可能在第1天就花完全部的21000元,也有可能在第5天或者第6天花完。
預(yù)算可以實(shí)時(shí)調(diào)整,開始不知道廣告效果,就可以先少投點(diǎn),比如設(shè)置預(yù)算為300元;投放過程中如果發(fā)現(xiàn)效果還可以,想再投一點(diǎn),就可以把預(yù)算提升到500元、1000元或者更多,這個(gè)由廣告主自己決定。
預(yù)算是廣告主投放廣告非常重要的指標(biāo),也可以說是生命線,錢一旦花出去就要不回來了,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
決定廣告主花多少錢的因素除了預(yù)算以外,還有出價(jià)。一個(gè)廣告主的預(yù)算是300元,實(shí)際可能只花出去了50元、100元,這是什么原因呢?因?yàn)槊襟w把廣告賣給了別人。
在2.5.3節(jié)中我們知道,實(shí)際的計(jì)費(fèi)一般會(huì)低于出價(jià),也就是說無論你出多少錢,媒體的扣費(fèi)一般都不會(huì)超過出價(jià)。如果使用的是轉(zhuǎn)化出價(jià),那么廣告投放的風(fēng)險(xiǎn)就會(huì)很低——想花多少錢就出多少錢。也就是說轉(zhuǎn)化出價(jià)直接決定了你廣告投放的成本。出價(jià)越低,成本就越低。
那么,是不是意味著廣告主可以隨意出價(jià),價(jià)格越低越好呢?當(dāng)然不是。就像3.1節(jié)故事里的“嘰嘰嘰”一樣,別人出40元、20元買一個(gè)雞翅,而他只出5元,結(jié)果就是他沒有買到雞翅。
所以廣告主有自己決定出價(jià)的自由,但也要考慮媒體賣不賣給你廣告。媒體是如何決定廣告賣給誰的呢?這是廣告主之間的比賽,媒體是裁判。我們想要贏得比賽,就要先了解裁判的規(guī)則。
媒體是做生意的,做生意一定要賺錢,并且是賺得越多越好。攤主決定把雞肉賣給誰的依據(jù)就是“誰出的價(jià)格高”,媒體賣曝光也一樣,誰的出價(jià)高就賣給誰。
我們知道,常見的出價(jià)方式有3種:按展示出價(jià)、按點(diǎn)擊出價(jià)和按轉(zhuǎn)化出價(jià)。無論是哪種出價(jià)方式,媒體賣的都是廣告展示數(shù)。所以媒體關(guān)心的是每一個(gè)曝光能有多少收益,即CPM。
但在用戶看見廣告之前,大家并不知道真實(shí)的CPM是多少,所以廣告后臺(tái)會(huì)對(duì)CPM進(jìn)行預(yù)估,我們平時(shí)看到的eCPM基本上是CPM的預(yù)估值。對(duì)應(yīng)地,計(jì)算eCPM的過程中也需要使用預(yù)估點(diǎn)擊率和預(yù)估轉(zhuǎn)化率。但因?yàn)槲覀兤綍r(shí)較少接觸到預(yù)估的點(diǎn)擊率和轉(zhuǎn)化率,所以下文就簡化寫成“點(diǎn)擊率”和“轉(zhuǎn)化率”了。
媒體是怎么將廣告曝光價(jià)格和廣告主的出價(jià)聯(lián)系在一起的呢?媒體會(huì)通過算法將出價(jià)換算成曝光價(jià)格??梢院唵卫斫獬蓮V告主提供自己的產(chǎn)品名稱、人群定向和廣告創(chuàng)意,媒體就能預(yù)估出這部分用戶會(huì)不會(huì)轉(zhuǎn)化,這個(gè)轉(zhuǎn)化的概率有多大,從而換算出CPM是多少,能獲取多少收益。
我們來看一下各種出價(jià)方式下eCPM的計(jì)算方式。
按轉(zhuǎn)化出價(jià)需要看對(duì)轉(zhuǎn)化的定義是什么,我們上面定義了轉(zhuǎn)化率=轉(zhuǎn)化數(shù)/展示數(shù)。但是點(diǎn)擊行為是用戶主動(dòng)的行為,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分析用戶,所以我們也常定義轉(zhuǎn)化率=轉(zhuǎn)化數(shù)/點(diǎn)擊數(shù),這時(shí)在按轉(zhuǎn)化計(jì)算出價(jià)的時(shí)候,就需要考慮點(diǎn)擊率,即eCPM=轉(zhuǎn)化出價(jià)×點(diǎn)擊率×轉(zhuǎn)化率×1000。其實(shí)兩種計(jì)算方式是一樣的,展開就是:
說明:
在信息流廣告里,常把點(diǎn)擊率叫作CTR,轉(zhuǎn)化率叫作CVR,轉(zhuǎn)化率可以指點(diǎn)擊到轉(zhuǎn)化,也可以指展示到轉(zhuǎn)化,沒有特殊說明的話一般指點(diǎn)擊到轉(zhuǎn)化。因此,計(jì)算eCPM的公式常寫作:eCPM=轉(zhuǎn)化出價(jià)×CTR×CVR×1000。
知道了eCPM的計(jì)算公式,我們來看一個(gè)案例。
廣告主小B按轉(zhuǎn)化出價(jià),每個(gè)轉(zhuǎn)化出價(jià)10元,點(diǎn)擊率是1%,轉(zhuǎn)化率是5%;廣告主小C也按轉(zhuǎn)化出價(jià),每個(gè)轉(zhuǎn)化出價(jià)3元,點(diǎn)擊率是3%,轉(zhuǎn)化率是10%。那么他們各自的eCPM是多少呢?
小B:eCPM=10×1%×5%×1000=5
小C:eCPM=3×3%×10%×1000=9
可以發(fā)現(xiàn),雖然小B的每個(gè)轉(zhuǎn)化出價(jià)更高,但是媒體還是更愿意把流量分配給出價(jià)更低的小C,這是為什么呢?因?yàn)樾的eCPM遠(yuǎn)高于小B!
轉(zhuǎn)化出價(jià)可以等同于獲取用戶的成本,說明在投放廣告時(shí),可以通過優(yōu)化廣告創(chuàng)意、落地頁和人群定向等方式來提升點(diǎn)擊率和轉(zhuǎn)化率,進(jìn)而提升eCPM,最終用比較低的成本獲得用戶。如果你的創(chuàng)意、落地頁和人群定向做得不好,就意味著你要在出價(jià)上讓步,通過提升出價(jià)來提升eCPM,獲取用戶的成本就會(huì)提升!
因此,了解信息流廣告投放的“門道”可以幫助廣告主節(jié)省獲取用戶的成本,這是實(shí)實(shí)在在地省錢。更不要提這些獲得的用戶能夠給企業(yè)帶來的收益。接下來,我們從幾個(gè)主要的信息流媒體開始,走進(jìn)信息流廣告的實(shí)際投放,開啟優(yōu)化師之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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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們致力于提供一個(gè)高質(zhì)量內(nèi)容的交流平臺(tái)。為落實(shí)國家互聯(lián)網(wǎng)信息辦公室“依法管網(wǎng)、依法辦網(wǎng)、依法上網(wǎng)”的要求,為完善跟帖評(píng)論自律管理,為了保護(hù)用戶創(chuàng)造的內(nèi)容、維護(hù)開放、真實(shí)、專業(yè)的平臺(tái)氛圍,我們團(tuán)隊(duì)將依據(jù)本公約中的條款對(duì)注冊(cè)用戶和發(fā)布在本平臺(tái)的內(nèi)容進(jìn)行管理。平臺(tái)鼓勵(lì)用戶創(chuàng)作、發(fā)布優(yōu)質(zhì)內(nèi)容,同時(shí)也將采取必要措施管理違法、侵權(quán)或有其他不良影響的網(wǎng)絡(luò)信息。
一、根據(jù)《網(wǎng)絡(luò)信息內(nèi)容生態(tài)治理規(guī)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hù)法》等法律法規(guī),對(duì)以下違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為進(jìn)行處理。
1. 違反法律法規(guī)的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反對(duì)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
2)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quán),破壞國家統(tǒng)一,損害國家榮譽(yù)和利益;
3)侮辱、濫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yù)、榮譽(yù);
4)宣揚(yáng)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或者煽動(dòng)實(shí)施恐怖活動(dòng)、極端主義活動(dòng);
5)煽動(dòng)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tuán)結(jié);
6)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yáng)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謠言,擾亂社會(huì)秩序,破壞社會(huì)穩(wěn)定;
8)宣揚(yáng)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動(dòng)非法集會(huì)、結(jié)社、游行、示威、聚眾擾亂社會(huì)秩序;
10)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名譽(yù)、隱私和其他合法權(quán)益;
11)通過網(wǎng)絡(luò)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形式,對(duì)未成年人實(shí)施侮辱、誹謗、威脅或者惡意損害未成年人形象進(jìn)行網(wǎng)絡(luò)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的其他內(nèi)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戶及其所貢獻(xiàn)內(nèi)容的信息或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輕蔑:貶低、輕視他人及其勞動(dòng)成果;
2)誹謗:捏造、散布虛假事實(shí),損害他人名譽(yù);
3)嘲諷:以比喻、夸張、侮辱性的手法對(duì)他人或其行為進(jìn)行揭露或描述,以此來激怒他人;
4)挑釁: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圖使對(duì)方對(duì)自己的言論作出回應(yīng),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貶低他人的能力、行為、生理或身份特征,讓對(duì)方難堪;
6)謾罵:以不文明的語言對(duì)他人進(jìn)行負(fù)面評(píng)價(jià);
7)歧視:煽動(dòng)人群歧視、地域歧視等,針對(duì)他人的民族、種族、宗教、性取向、性別、年齡、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歸類的攻擊;
8)威脅:許諾以不良的后果來迫使他人服從自己的意志;
3. 發(fā)布垃圾廣告信息:以推廣曝光為目的,發(fā)布影響用戶體驗(yàn)、擾亂本網(wǎng)站秩序的內(nèi)容,或進(jìn)行相關(guān)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多次發(fā)布包含售賣產(chǎn)品、提供服務(wù)、宣傳推廣內(nèi)容的垃圾廣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幾種形式:
2)單個(gè)帳號(hào)多次發(fā)布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3)多個(gè)廣告帳號(hào)互相配合發(fā)布、傳播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4)多次發(fā)布包含欺騙性外鏈的內(nèi)容,如未注明的淘寶客鏈接、跳轉(zhuǎn)網(wǎng)站等,誘騙用戶點(diǎn)擊鏈接
5)發(fā)布大量包含推廣鏈接、產(chǎn)品、品牌等內(nèi)容獲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當(dāng)曝光;
6)購買或出售帳號(hào)之間虛假地互動(dòng),發(fā)布干擾網(wǎng)站秩序的推廣內(nèi)容及相關(guān)交易。
7)發(fā)布包含欺騙性的惡意營銷內(nèi)容,如通過偽造經(jīng)歷、冒充他人等方式進(jìn)行惡意營銷;
8)使用特殊符號(hào)、圖片等方式規(guī)避垃圾廣告內(nèi)容審核的廣告內(nèi)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經(jīng)驗(yàn)的細(xì)節(jié)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兩性笑話的低俗內(nèi)容;
3)配圖、頭圖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圖片的內(nèi)容;
4)帶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產(chǎn)生性聯(lián)想;
5)展現(xiàn)血腥、驚悚、殘忍等致人身心不適;
6)炒作緋聞、丑聞、劣跡等;
7)宣揚(yáng)低俗、庸俗、媚俗內(nèi)容。
5. 不實(shí)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存在事實(shí)性錯(cuò)誤或者造謠等內(nèi)容;
2)存在事實(shí)夸大、偽造虛假經(jīng)歷等誤導(dǎo)他人的內(nèi)容;
3)偽造身份、冒充他人,通過頭像、用戶名等個(gè)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與特定機(jī)構(gòu)或個(gè)人存在關(guān)聯(lián)。
6. 傳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現(xiàn)為:
1)找人算命、測字、占卜、解夢、化解厄運(yùn)、使用迷信方式治??;
2)求推薦算命看相大師;
3)針對(duì)具體風(fēng)水等問題進(jìn)行求助或咨詢;
4)問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盤、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過占卜方法問婚姻、前程、運(yùn)勢,東西寵物丟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標(biāo)題黨,主要表現(xiàn)為:
1)以各種夸張、獵奇、不合常理的表現(xiàn)手法等行為來誘導(dǎo)用戶;
2)內(nèi)容與標(biāo)題之間存在嚴(yán)重不實(shí)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張標(biāo)題,內(nèi)容與標(biāo)題嚴(yán)重不符的。
8.「飯圈」亂象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誘導(dǎo)未成年人應(yīng)援集資、高額消費(fèi)、投票打榜
2)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zhàn)、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
3)鼓動(dòng)「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
4)以號(hào)召粉絲、雇用網(wǎng)絡(luò)水軍、「養(yǎng)號(hào)」形式刷量控評(píng)等行為
5)通過「蹭熱點(diǎn)」、制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為或內(nèi)容,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引發(fā)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為和違反社會(huì)公德行為、誘導(dǎo)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當(dāng)評(píng)述自然災(zāi)害、重大事故等災(zāi)難的;
3)美化、粉飾侵略戰(zhàn)爭行為的;
4)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或可能對(duì)網(wǎng)絡(luò)生態(tài)造成不良影響的其他內(nèi)容。
二、違規(guī)處罰
本網(wǎng)站通過主動(dòng)發(fā)現(xiàn)和接受用戶舉報(bào)兩種方式收集違規(guī)行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內(nèi)容質(zhì)量、傷害平臺(tái)氛圍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
當(dāng)一個(gè)用戶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shí),本網(wǎng)站將依據(jù)相關(guān)用戶違規(guī)情節(jié)嚴(yán)重程度,對(duì)帳號(hào)進(jìn)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賬號(hào)的處罰。當(dāng)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過作弊手段注冊(cè)、使用帳號(hào),或者濫用多個(gè)帳號(hào)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shí),本網(wǎng)站將加重處罰。
三、申訴
隨著平臺(tái)管理經(jīng)驗(yàn)的不斷豐富,本網(wǎng)站出于維護(hù)本網(wǎng)站氛圍和秩序的目的,將不斷完善本公約。
如果本網(wǎng)站用戶對(duì)本網(wǎng)站基于本公約規(guī)定做出的處理有異議,可以通過「建議反饋」功能向本網(wǎng)站進(jìn)行反饋。
(規(guī)則的最終解釋權(quán)歸屬本網(wǎng)站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