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聯(lián)系“鳥哥筆記小喬”
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行業(yè)專業(yè)名詞大全
2014-05-11 21:55:15
一、廣告相關(guān)專業(yè)名詞
1.CPM 
CPM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費用。廣告條每顯示 1000 次展示的 費用。

2.CPC
CPC (Cost-per-click)每次點擊的費用。根據(jù)廣告被點擊的次數(shù)收費。

3.CPA
CPA (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費用。目前移動端,結(jié)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冊結(jié)算。

4.CPS
CPS (Cost-Per-Sale)按銷售付費,既分成模式結(jié)算。

5.CPT
CPT( cost-per-time)按時長付費。一些廣告位的結(jié)算方式,渠道市場推 薦位也按時間結(jié)算,多數(shù)時間默認(rèn)為天 (CPD)。

6.CPV
CPV(cost-per-visit) 每個訪問 (Visit) 的成本,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比如以手機(jī)App為例,每一 次安裝,廣告商就要付錢,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 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載收費,下載就付費,不管是否安裝,當(dāng)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zhuǎn)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實時競價)是一種利用第三方技術(shù)在數(shù)以百萬計的網(wǎng)站上針對 每一個用戶展示行為進(jìn)行評估以及出價的競價技術(shù)。 RTB,也就是實時競價。通過記錄cookies,來解析 用戶的行為,從而實現(xiàn)精準(zhǔn)投放廣告的目的。

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臺)
需求方平臺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jī)構(gòu)更方便地訪問,以及更有效地購買廣告庫存,因為該平臺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的庫存。有了這一平臺,就不需要再出現(xiàn)另一個繁瑣的購買步驟——購買請求。 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里有成千上萬的廣告主,簡單的講,DSP 就是廣告主服務(wù)平臺,廣告主可以在平臺上設(shè)置廣告的目標(biāo)受眾、投放地域、廣告出價等等。目前國內(nèi)許多的移動廣告平臺,都開始發(fā)展自己的 DSP平臺。

11.Ad Exchange
一個開放的、能夠?qū)⒊霭嫔毯蛷V告商聯(lián)系在一起的 在線廣告市場(類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臺里的 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庫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實現(xiàn)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國內(nèi)PC 段已經(jīng)有一些成型的廣告交易平臺,但是移動端僅有 Google,所以國內(nèi)的DSP很大程度上還不夠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數(shù)據(jù)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數(shù)據(jù)、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shù)據(jù)、增強(qiáng)他們對所有這些數(shù)據(jù)的理解、傳回數(shù)據(jù)或?qū)⒍?制數(shù)據(jù)傳入某一平臺,以進(jìn)行更好地定位。 DMP是把分散的數(shù)據(jù)進(jìn)行整合納入統(tǒng)一的技術(shù)平臺。 需要有強(qiáng)大的數(shù)據(jù)儲備,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 更好的服務(wù)廣告主。

13.常見廣告投放模式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
插屏廣告(整個屏幕的廣告)
積分墻(通過積分激勵用戶參與廣告)
應(yīng)用推薦位(常規(guī)應(yīng)用推薦列表等)

二、運營相關(guān)專業(yè)詞匯

日新增用戶數(shù)(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冊的用戶數(shù)。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看自己定義。

日一次會話用戶數(shù)(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會話用戶,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話,且會話時長低于規(guī)定閾值。

用戶獲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廣成本/有效新增用戶(一般也稱作CPA成本)

日活躍用戶數(shù)(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開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

周活躍用戶數(shù)(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周(含當(dāng)日的7天)啟動使用產(chǎn)品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周進(jìn)行計算。

月活躍用戶數(shù)(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當(dāng)日,最近一個月(含當(dāng)日的30天)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

日參與次數(shù)(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戲,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即日參與次數(shù)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shù)。

日均使用時長(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即:日總在線時長/日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戶活躍度(DAU/MAU)

用戶留存(Users Retention):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戶在次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的用戶數(shù)占新增用戶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啟動當(dāng)天)啟動用戶數(shù)占新登用戶比例。

留存率需要進(jìn)行長期跟蹤,根據(jù)需要可設(shè)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戶流失(Users Churn):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chǎn)品的情況。(一般無法精確跟蹤)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統(tǒng)計日使用產(chǎn)品,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tǒng)計日活躍用戶比例,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過,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個月使用過產(chǎn)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

月付費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一般以月計。計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用戶數(shù)

活躍付費用戶數(shù)(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成功付費的用戶數(shù)。一般以月計。如果按月進(jìn)行計算,則有以下關(guān)系:APA=MAU*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shù),MPR為月付費率。

平均每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活躍用戶對產(chǎn)品產(chǎn)生的平均收入。 一般以月計。
ARPU=收益/用戶數(shù)
月ARPU=收益/MAU
計算方式:產(chǎn)品總收入除以產(chǎn)品的總活躍用戶數(shù),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shù)(MAU)

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統(tǒng)計時間區(qū)間內(nèi),付費用戶對產(chǎn)品貢獻(xiàn)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計。
ARPPU=收益/付費用戶數(shù)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價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一般計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價值:用戶在生命周期內(nèi)為該游戲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梢钥闯墒且粋€長期累計的ARPU值。

計算方式: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統(tǒng)計,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shù)量。
例如,一款產(chǎn)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shù)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zhuǎn)化率(可根據(jù)渠道進(jìn)行劃分) 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轉(zhuǎn)化率
轉(zhuǎn)化率:當(dāng)感染后轉(zhuǎn)化為新用戶的比率。
感染率:每個用戶發(fā)送的邀請數(shù)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
若K<1,產(chǎn)品用戶群到達(dá)一定規(guī)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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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們致力于提供一個高質(zhì)量內(nèi)容的交流平臺。為落實國家互聯(lián)網(wǎng)信息辦公室“依法管網(wǎng)、依法辦網(wǎng)、依法上網(wǎng)”的要求,為完善跟帖評論自律管理,為了保護(hù)用戶創(chuàng)造的內(nèi)容、維護(hù)開放、真實、專業(yè)的平臺氛圍,我們團(tuán)隊將依據(jù)本公約中的條款對注冊用戶和發(fā)布在本平臺的內(nèi)容進(jìn)行管理。平臺鼓勵用戶創(chuàng)作、發(fā)布優(yōu)質(zhì)內(nèi)容,同時也將采取必要措施管理違法、侵權(quán)或有其他不良影響的網(wǎng)絡(luò)信息。


一、根據(jù)《網(wǎng)絡(luò)信息內(nèi)容生態(tài)治理規(guī)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hù)法》等法律法規(guī),對以下違法、不良信息或存在危害的行為進(jìn)行處理。
1. 違反法律法規(guī)的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
    2)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quán),破壞國家統(tǒng)一,損害國家榮譽(yù)和利益;
    3)侮辱、濫用英烈形象,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yù)、榮譽(yù);
    4)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或者煽動實施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
    5)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tuán)結(jié);
    6)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
    7)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wěn)定;
    8)宣揚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煽動非法集會、結(jié)社、游行、示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
    10)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名譽(yù)、隱私和其他合法權(quán)益;
    11)通過網(wǎng)絡(luò)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形式,對未成年人實施侮辱、誹謗、威脅或者惡意損害未成年人形象進(jìn)行網(wǎng)絡(luò)欺凌的;
    12)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13)含有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的其他內(nèi)容;


2. 不友善:不尊重用戶及其所貢獻(xiàn)內(nèi)容的信息或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輕蔑:貶低、輕視他人及其勞動成果;
    2)誹謗:捏造、散布虛假事實,損害他人名譽(yù);
    3)嘲諷:以比喻、夸張、侮辱性的手法對他人或其行為進(jìn)行揭露或描述,以此來激怒他人;
    4)挑釁:以不友好的方式激怒他人,意圖使對方對自己的言論作出回應(yīng),蓄意制造事端;
    5)羞辱:貶低他人的能力、行為、生理或身份特征,讓對方難堪;
    6)謾罵:以不文明的語言對他人進(jìn)行負(fù)面評價;
    7)歧視:煽動人群歧視、地域歧視等,針對他人的民族、種族、宗教、性取向、性別、年齡、地域、生理特征等身份或者歸類的攻擊;
    8)威脅:許諾以不良的后果來迫使他人服從自己的意志;


3. 發(fā)布垃圾廣告信息:以推廣曝光為目的,發(fā)布影響用戶體驗、擾亂本網(wǎng)站秩序的內(nèi)容,或進(jìn)行相關(guān)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多次發(fā)布包含售賣產(chǎn)品、提供服務(wù)、宣傳推廣內(nèi)容的垃圾廣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幾種形式:
    2)單個帳號多次發(fā)布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3)多個廣告帳號互相配合發(fā)布、傳播包含垃圾廣告的內(nèi)容;
    4)多次發(fā)布包含欺騙性外鏈的內(nèi)容,如未注明的淘寶客鏈接、跳轉(zhuǎn)網(wǎng)站等,誘騙用戶點擊鏈接
    5)發(fā)布大量包含推廣鏈接、產(chǎn)品、品牌等內(nèi)容獲取搜索引擎中的不正當(dāng)曝光;
    6)購買或出售帳號之間虛假地互動,發(fā)布干擾網(wǎng)站秩序的推廣內(nèi)容及相關(guān)交易。
    7)發(fā)布包含欺騙性的惡意營銷內(nèi)容,如通過偽造經(jīng)歷、冒充他人等方式進(jìn)行惡意營銷;
    8)使用特殊符號、圖片等方式規(guī)避垃圾廣告內(nèi)容審核的廣告內(nèi)容。


4. 色情低俗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包含自己或他人性經(jīng)驗的細(xì)節(jié)描述或露骨的感受描述;
    2)涉及色情段子、兩性笑話的低俗內(nèi)容;
    3)配圖、頭圖中包含庸俗或挑逗性圖片的內(nèi)容;
    4)帶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產(chǎn)生性聯(lián)想;
    5)展現(xiàn)血腥、驚悚、殘忍等致人身心不適;
    6)炒作緋聞、丑聞、劣跡等;
    7)宣揚低俗、庸俗、媚俗內(nèi)容。


5. 不實信息,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存在事實性錯誤或者造謠等內(nèi)容;
    2)存在事實夸大、偽造虛假經(jīng)歷等誤導(dǎo)他人的內(nèi)容;
    3)偽造身份、冒充他人,通過頭像、用戶名等個人信息暗示自己具有特定身份,或與特定機(jī)構(gòu)或個人存在關(guān)聯(lián)。


6. 傳播封建迷信,主要表現(xiàn)為:
    1)找人算命、測字、占卜、解夢、化解厄運、使用迷信方式治病;
    2)求推薦算命看相大師;
    3)針對具體風(fēng)水等問題進(jìn)行求助或咨詢;
    4)問自己或他人的八字、六爻、星盤、手相、面相、五行缺失,包括通過占卜方法問婚姻、前程、運勢,東西寵物丟了能不能找回、取名改名等;


7. 文章標(biāo)題黨,主要表現(xiàn)為:
    1)以各種夸張、獵奇、不合常理的表現(xiàn)手法等行為來誘導(dǎo)用戶;
    2)內(nèi)容與標(biāo)題之間存在嚴(yán)重不實或者原意扭曲;
    3)使用夸張標(biāo)題,內(nèi)容與標(biāo)題嚴(yán)重不符的。


8.「飯圈」亂象行為,主要表現(xiàn)為:
    1)誘導(dǎo)未成年人應(yīng)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
    2)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zhàn)、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
    3)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
    4)以號召粉絲、雇用網(wǎng)絡(luò)水軍、「養(yǎng)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
    5)通過「蹭熱點」、制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


9. 其他危害行為或內(nèi)容,主要表現(xiàn)為:
    1)可能引發(fā)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為和違反社會公德行為、誘導(dǎo)未成年人不良嗜好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2)不當(dāng)評述自然災(zāi)害、重大事故等災(zāi)難的;
    3)美化、粉飾侵略戰(zhàn)爭行為的;
    4)法律、行政法規(guī)禁止,或可能對網(wǎng)絡(luò)生態(tài)造成不良影響的其他內(nèi)容。


二、違規(guī)處罰
本網(wǎng)站通過主動發(fā)現(xiàn)和接受用戶舉報兩種方式收集違規(guī)行為信息。所有有意的降低內(nèi)容質(zhì)量、傷害平臺氛圍及欺凌未成年人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
當(dāng)一個用戶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本網(wǎng)站將依據(jù)相關(guān)用戶違規(guī)情節(jié)嚴(yán)重程度,對帳號進(jìn)行禁言 1 天、7 天、15 天直至永久禁言或封停賬號的處罰。當(dāng)涉及欺凌未成年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過作弊手段注冊、使用帳號,或者濫用多個帳號發(fā)布違規(guī)內(nèi)容時,本網(wǎng)站將加重處罰。


三、申訴
隨著平臺管理經(jīng)驗的不斷豐富,本網(wǎng)站出于維護(hù)本網(wǎng)站氛圍和秩序的目的,將不斷完善本公約。
如果本網(wǎng)站用戶對本網(wǎng)站基于本公約規(guī)定做出的處理有異議,可以通過「建議反饋」功能向本網(wǎng)站進(jìn)行反饋。
(規(guī)則的最終解釋權(quán)歸屬本網(wǎng)站所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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